分享與交流

謝謝其他喜歡手作的同好參觀我的blog,目前已經在每個作品的頁面上都加上版型及作法的出處,方便想試做的同好參考。針對有版權及著作權求檔的公開留言恕不回覆。

2011-09-30

課:珍藏托特肩背包

版型及作法:Simple Sewing 2011 第三季特別講習


這是到新教室上課的第一天,看到有同學背來店裡的包包,整個大升火就默默決定一定要報名。


其實在伊貝門市也有看過展示品,但花色不是我的菜就沒特別注意;換了一塊布之後整個感覺完全不同,完全就是我的包(無誤),而且還在不確定有沒有報名到的狀況之下,遇上outlet(布的特賣會)就直接選起布來了。

在outlet的布堆中挖到一塊Kayo Horaguchi(洞口加代)的零碼布,由歡樂的小馬和鋼琴組成,很有奇幻馬戲團的風格,回家之後google這位設計師,意外地被她的奇幻風格打中,之後有機會應該還會再購入她的設計作品。

歡樂的啤酒小馬和她的鋼琴朋友~

第二次去上課的時候,向櫃台登記了課程,但是當時已經排到候補三了,整個覺得希望渺茫,覺得應該這一季是上不到了,登記下一期時間的時候就直接寫了預約表。

但是,but!如果真的沒上到的話就不會有這一篇文章了,嘿嘿。

上課前四天意外地接到電話,通知我有候補到這一堂課,剛好講義也換好了,布也早就選好了,一整個天時地利人合,果然宇宙有聽到我的執念。(笑)

圖案布取圖, 先在布上排好形狀確定各布片的圖案位置後再一起剪下來

剪布的時候發生了一點小意外。

因為選的是圖案布,所以先在布上面畫好紙型,確定取到的圖案儘量有對齊,我還偷偷地比了一下側邊口袋,希望最後接起來的時候花樣不要差太多。千算萬算,結果最後剪錯的地方,在側邊最長的一條,人家的寬度應該要16.5公分,我比了很久還取了對稱的花,結果,剪的時候只剪了15.5公分。(冏)

(幸好老師上課的時候有教我補救的方法。)


第一堂課的進度主要是完成表布的主要袋型。第一個新學到的技巧是使用段染光澤線做三線車縫;本來上課前在選顏色的時候還覺得這是什麼線,價格也比一般的車線貴上很多倍,不過一車在布上,就馬上被車出來的效果吸引了,之後搞不好有機會看到衣服上也被我加上這種特殊的裝飾線。

第一次學到用段染光澤線做三線重合縫, 光澤很漂亮!
除此之外,這個袋物主要學到的接合技巧是「直角接合」,老師在開始上課前就有提到,剪的這一刀位置很重要,沒剪好就會呈現完全轉不過去的狀態。比起蘇活手提肩背袋的轉彎,我實在太喜歡這種乾脆的剪一刀了,於是飛快地就把上課的進度連同回家作業都做完了。於是回家的時候我得到了一個「表面上看起來幾乎完成」的包包,但也只有表面。(笑)


回家作業是把裡布的摺子車好,事先問過老師如果要加內口袋的話,摺子車好燙平之後,再把貼式的內口袋車上去。之前背上次做好的芭蕾包出門的時候發現她的內口袋意外的尺寸正好(不論是我的A5手帳還是帶出門看的書),所以這次的內口袋也是用同樣的尺寸做成貼式口袋。

另外在上課時還用空檔做了點手工:想加上放手機的小側袋,把剩下的裡布一起帶去上課,在老師的指點下多車了兩個側口袋。除此之外,另一個額外的加工品是背帶,因為實在不喜歡有皮成份的提把,而且表布的圖案中有一條很漂亮的花邊,所以問過老師之後,用三公分的織帶把花邊車上去,形成了一條很華麗的肩背帶備用(兩邊總長102公分)。

利用圖案布上留下來的花邊做成華麗的肩背帶

正式的上課進度,是把拉鍊口布和拉鍊固定好,接著做講義上原來有的內口袋,然後把裡布的配件等等組合起來,用上次的直角接合變成一個袋子之後,內外套起來車縫,上面說的肩背帶要在這一步夾在表裡布之間一起車進去,從返口翻出來之後,再從返口把塑膠板放進底部,返口車起來,車縫的部份就大功告成了。



嘿嘿, 剪布的時候我可是有對齊正面和側邊的花邊噢!

頗受同學好評的超多內袋: 兩個貼式口袋放書和手帳, 兩個側邊口袋放手機和鑰匙, 中央的垂式內口袋是講義上本來教的, 放....衛生紙?

幾乎有對齊的側口袋花邊

最後是打撞釘的部份:在正面的蓋子上用錐子穿洞,裝上裝飾的撞釘,用工具和底座把釘子打緊;腳釘的部份,一樣用錐子打洞,把水桶釘的腳放在底座上,另一端一樣是用工具頂住,用鎚子敲緊即可。工具本身不會難用,但唯一的困難應該是,用錐子穿出來的洞很容易不見,腳釘的部份因為這個原因,弄了很久才好不容易四個都裝好。

花了一番力氣釘好的腳釘

車裡布的過程中覺得不是那麼好車,尤其是夾車口布的時候,老師示範的時後有說我的布比較厚,摸了其他同學的布之後發現我的裡布真的比較厚(冏)。筆記一下:幫我選布的老師挑了帆布,但是其實用棉麻布就可以了。


做完之後的成品很喜歡噢,容量很大而且加裝了很多內口袋,手帳、在路上讀的書、手機、鑰匙都有自己的家囉,外面還有可以放傘和水壺的側口袋。做好之後在教室馬上把包包裡的東西掏出來,放到托特包裡面,離開的時候直接就背著新包包啦。

放入原本的袋中袋就能搬好家馬上使用囉

艾澤拉斯啤酒節2011限定包完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