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與交流

謝謝其他喜歡手作的同好參觀我的blog,目前已經在每個作品的頁面上都加上版型及作法的出處,方便想試做的同好參考。針對有版權及著作權求檔的公開留言恕不回覆。

2011-10-04

量身訂做布書衣

布書衣的做法,最開始的啟蒙是迷迭課的第一個收納夾集錦布書衣則是學到書衣的另一種簡便做法。於是就開始了我幫手邊的A5六孔夾們量身訂做書衣的開始。


我第一個完成的書衣沒有拍到過程,綜合了上述兩種收納夾的做法之後,我做了一個兩邊折法不同的書衣(沒有分解圖只能先參考一下完成圖)。






做完這個之後就讓我想到可以在十分鐘之內做出量身訂做的書衣的方法,於是有了第二個快速裁布書衣。(過程也忘了拍圖)

有了第二個書衣的經驗之後,又做了第三個外裡布拼接的書衣;另外,前兩個我本來都有在表布燙後布襯,實際使用之後發現其實用棉麻布當表布就很挺了,不需要另外再加襯,這一次有記得拍照了。

簡單的做法說明:裁布時量文件夾的高度上下加1-1.5公分,以我的A5夾高度23.2公分為例,布的高度取25.5公分,穿起來剛好合身(布比較厚的時候會有點緊但還在可以稍微擠進去的程度),寬度剛好是110的布幅寬。

裡外兩片布片正面對正面左右都車起來, 翻到正面

在要穿書衣的資料夾上比對要放筆的位置, 這是用貼式口袋的方法做筆插

用珠針標記好兩邊的寬度及內折的長度之後, 翻回背面

右邊的邊緣, 可以看到珠針自動標示出內折的長度了, 不用另外用尺量噢
上下車好之後用返口翻回正面, 其實這是一款正反面都可以用的書衣噢

筆插的位置在右邊

穿上衣服之後長這樣 (這本是九月的晨間日記)

八月和九月的晨間日記排排站

有集錦講義的話可以直接看講義的布書衣做法,先把布正面對正面對折,把開口處車起來(變成一個圈),翻到正面之後把要穿這件書衣的資料夾或書拿來比大小,量出兩側要內折的位置,用珠針做記號別好,再次翻到背面之後珠針就自動標示出兩邊的寬度了。最後,把上下的其中一邊車起來,另一邊留約五公分的返口,利用返口把整個書衣的正面翻出來,就完成囉。


嘗試的過程中做了幾種做法:最一開始剪一片25.5x110的布片做成內外花色都一樣的書衣;第二個用兩片25.5x55的布片接合,做成裡外不同花色;第三個之後一樣是用25.5x55兩片接合,但是接縫的地方做點變化,封面的花樣就不同了。


朋友來家裡玩時做的快速書衣, 因此出現新靈感: 把布片的接縫移到封面, 有書的感覺

為了讓貓咪布能盡量多一點, 接縫在書背的地方

兩邊的書套部份花色就不同囉

另一塊粉色貓咪布, 佔了整個書衣的表面
接縫留在一邊的書套處, 不直接像講義上寫的放在轉折處是因為會變很硬不好轉彎也不合身

最近一個做的時候,在一開始的布片接合夾車了筆插,做完之後很喜歡。

夾車筆插這個點子是從上一個粉紅貓咪的接縫位置來的

比貼式口袋看起來更俐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