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與交流

謝謝其他喜歡手作的同好參觀我的blog,目前已經在每個作品的頁面上都加上版型及作法的出處,方便想試做的同好參考。針對有版權及著作權求檔的公開留言恕不回覆。

2011-09-10

課:蘇活手提肩背袋

版型及作法:Simple Sewing 2011 第三季特別講習


換到新教室之後第一堂課,做的是特別講習的包包。


嚴格來說,這是第一次上特別講習的課程,剪布的時候就有感覺,比基礎課困難許多,在家裁布的時候就發現要把裡布和表布裁得一樣大塊不是很容易啊,燙襯的時候也發生過沒多久襯又翹起來的狀況。

(其實應該是一開始就沒燙好,好想趕快來做個燙墊噢。)

到新教室之後,遇到的第一個老師很有耐心,同學有問題她都會很有耐心說明,可能因為圍著大桌子上課,同學們之間的互動也比之前的教室熱烈,甚至可以聽到互相借用東西的對話,這和之前伊貝老師的班上,大家都小聲地互相借東西差很多。

第一堂課的進度是做前片的打褶,和固定前後片的織帶。和伊貝老師的隨便不同的是,老師發現我把0.5公分的縫份車成0.7公分之後,她的建議是「拆掉重車吧,不然這樣就不完美了」。

喵,我喜歡新老師。





除此之外,還學做了側邊的口袋打褶(可以放比較多東西),還有袋口的鬆緊帶(做成可以束口的樣子),但是也是剪布的關係有一邊的打褶有點歪,車鬆緊帶也有點沒抓到要領,似乎沒有很成功。



第一堂課最後,老師說明了內裡口袋可能有的變化,於是回家之後,我做了一個懶人貼式一字口袋(我自己取的名字)。





第二堂課出門前有點不舒服,到的時候已經遲到了。主要要把織帶和口型環的部份做完,D型環的接口布做好,最後是把側身和表裡布接在一起。

接合側身和表裡布的時候,老師說,要點在於車的時候要「保持微笑」,我很幸運有老師幫我車其中的一部份,但是輪到自己要車另一邊的時候,真的有種完全笑不出來很想丟筆的感覺。(抓狂)

到回家之前勉強接起來了,但是拉鍊的地方有點開口笑,而且邊邊也有點歪,最後其實還有一個內裡包邊的動作,但是車到最後接合的時候已經十二點半了,所以,老師講解完之後同學們紛紛收書包決定回家再奮鬥。


但是因為上課的時候車到整個翻桌,所以回家之後這個半成品被我丟在手作房的角落完全不想去動它,一直到教室打電話來通知下個包包要準備上課囉,才有點動力把它拿起來瞧瞧。

首先是把側邊上次車到丟筆的地方拆開來重新對齊,車了一次還是無法順利地對齊之後,手縫針便出動,先把裡布、表布和拉鍊的相對位置用手縫固定,接著在縫紉機上車似乎有順利一點。


下一個困難點在於,內裡包邊的時候同樣要車過那個令人笑不出來的兩個地方,有了之前手縫順利過關的經驗,在拆了第二次不順暢的滾邊之後,我就快速地把手縫針拿了出來。之前做衣服學包邊的時候,壓線也是用機器車,但是這個包包老師下課前特別交待「壓線可以手縫噢」,原因是「機器真的會非常難車」,連老師都這麼說了,當然完全不想嘗試,直接用手縫針開始作業。







雖然製作過程充滿了波折「這麼厚真的車得過去嗎」,「我以後再也不想做包包了(淚奔)」,「早知道不要做這個包了(哭)」,不過幸好最後還是順利地做出來了。提把的部份主要是設計肩背,不過我想我應該還是會再做一條斜背帶吧,等訂到問號鉤和織帶再來製作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