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與交流

謝謝其他喜歡手作的同好參觀我的blog,目前已經在每個作品的頁面上都加上版型及作法的出處,方便想試做的同好參考。針對有版權及著作權求檔的公開留言恕不回覆。

2011-09-18

優雅休閒服


版型及作法:Simple Sewing 第一版集錦講義


中秋節休息一天,前一天上了摩登名媛包還有點意猶未盡,起床之後完成早上的功課之後,靈機一動,拿出之前放了一陣子的布出來剪,做的是幸福集錦講義裡面的「優雅休閒服」。


這件衣服的紙型比溫馨手作服簡單,分成前上、前下、後上、後下四部份,其中後上是照紙型把布折雙一片,前上是把布折雙之後照紙型剪出左右對稱的兩片,而下片沒有紙型,照講義上的大小裁兩片長方型的布片即可。

這次裁布使用的是做好沒多久的燙裁兩用墊,果然好用,布和紙型固定好之後就不會亂跑,加上學到整布的小技巧,這次剪出來的布片準確度果然有進步。

用平待針固定在裁墊上布就不會亂跑了

做之前就決定接縫的部份還是要用光邊處理(在雜誌上看到另一個說法叫「袋縫」,據說是比較講究的衣服會使用的處理方式),所以裁好布片之後不用經過拷克處理就可以把前後片用袋縫的方式接起來了。本來想連下片一起組合,但剪好的下片和實際上的大小有點落差,研究了講義也看不出來問題出在哪,打電話去就近的「伊貝門市(註)」想請「耐斯老師(再註)」幫我看看,結果耐斯老師輪休,只有伊貝老師上班。(冏)

(註:伊貝老師所在的門市,伊貝老師的由來請看這裡。)
(再註:和伊貝老師同門市的老師,是讓我一開始想去上課的原因之一,但結果基礎裁縫和基礎洋裁都上到伊貝老師的課,整個大滅火。)

結果是趁著伊貝老師還沒上班的中午空檔,門市的服務小姐和店長幫我研究了一下講義,也拿出做好的實品讓我參考,了解講義上的簡單線條其實蘊含了高深的奧密(誤)。


回家之後,老公大人在一旁倒頭睡在我的其中一塊燙墊上,大約從三點到六點,一邊研究講義一邊就車好了這件成品。其中,幾乎所有的接縫都用袋縫的方式處理,只剩下中間一道上片和下片的接縫是需要拷克的(和溫馨手作服一樣先接合在拷克的那一道接縫)。


領子的包邊和溫馨手作服有一點不同, 不用往內固定

側邊使用光邊處裡把布邊包在裡面

唯一需要拷克的一邊

這件衣服的包邊和溫馨手作服的作法有一點點不同,但相同的是,我的兩邊肩膀還是包得不順,還停留在偶有佳作(一次車完沒有歪掉不用拆開來重車)的階段。

不過做完這件新款式的衣服,整個興趣大增,晚上開始把下一塊布拿出來比劃,一直拿不定主意要做那一件。老公大人看我埋頭翻雜誌,探頭過來看了一下:

我看妳到最後都會做出來的,現在只是要先決定哪一件先做的先後順序而已。」(被擊中)

拷克及壓線完成之後試穿,這件優雅休閒服的版型做出來沒有像溫馨手作服那麼寬大,雖然同樣都沒有腰線的設計,但這件在胸口的部份是比較合身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