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與交流

謝謝其他喜歡手作的同好參觀我的blog,目前已經在每個作品的頁面上都加上版型及作法的出處,方便想試做的同好參考。針對有版權及著作權求檔的公開留言恕不回覆。

2011-11-02

Simple Sewing基礎課程經驗分享

有鑑於最近身邊已經有兩個人被我成功推坑(?)地準備要上Simple Sewing的課程,以下分享關於Simple Sewing上課狀況和費用的個人經驗。


關於上課規則:

首先要明白的一點是,Simple Sewing的學費和坊間其他找得到的縫紉手作教室相比,單堂課的收費是相對低廉的。但是,要能支付老師及店內服務人員的薪水以及門市的成本,相對來說,其中一點上課規則是:使用門市所販賣的布,而門市所販賣的,不論是布還是其他的工具、配件,相對於其他手作材料行或其他購買的管道,價格上一定是有落差的。

所以,在決定參加Simple Sewing課程的同時,上課的費用除了課程費用之外,很容易被忽略及低估的,是每次上課前及上課中剪布、買工具及配件的花費,布的費用有時甚至會等於或高於上課的費用,這是報名之前要特別注意的部份。

再者,除了布料有規定要使用門市的布之外,工具和其他耗材的部份可以自備,不過,在教室購買還是有一點好處:所有作品需要的材料教室「理論上」都可以隨時購得,不過有的時候門市有的顏色、材質、尺寸可能不是當初原來想要的,而上課老師也有可能用舌燦蓮花的功力說服妳現在門市有的現貨比妳原來看上的那種好(比如伊貝老師)。


關於工具:

基本的布作工具(我現在還有在使用的)包含以下這些,教室當然都買得到,只是價錢就……我想,考量每個人各自的錢包深度決定從什麼管道購買吧。

1.水性記號筆:
又稱為水消筆、消失筆等。在布上畫線做記號,噴水之後顏色就會消失的記號筆,另外有一種是「空消筆」,畫了一段時間之後記號會自動消失。在少數的大創分店可以買到,屬於一個月會用掉一隻的消耗品,在大創有看到的時候屬於會屯貨的商品之一;即使沒有大量使用,墨水也是會乾掉的,想像一下水性的簽字筆放久了即使沒用也是會沒水。


2.水溶性雙面膠帶:
這個號稱是布專用的雙面膠帶,伊貝老師第一堂課狂推一定要買的東西,作用是把要車起來的拉鍊及布,或是需要暫時固定的東西黏住,車的時候比較不會跑掉。不過後來除了上課的作品之外,在家習作的部份反而很少用到,一來是雖然號稱不會黏住車針,但其實還是會影響花樣的表現,二來是雖然是說用水可以洗掉,可是一般的袋物做好其實根本不會下水洗,而這些膠就會留在布與布之間,有的時候可以看到這些膠從背後透出來的痕跡。



3.錐子:
這是伊貝老師一開始輕瞄淡寫的帶過,但後來在其他的老師說明之下發現的好用小物,除了可以在翻面的時候把直角挑出來之外,在車縫的時候是送布的好工具,這點我一直到上了第一堂非伊貝老師的課才知道。(默)



4.珠針
前面有提到,在家習作的時候我比較少用水溶性雙面膠帶,而是用珠針固定來取代。以我很不嚴謹的定義來說,我的珠針在用途上分成兩種:畫紙型的時候固定紙型及布時使用的(正式的名稱應該是「平待針」),及暫時固定車縫的布片而且車縫時可以直接車過去不用拆下來的(正式的名稱應該是「極細珠針」)。平待針在大創就有買了,只是上基礎課還不確定之後會不會一直持續想做布作的話,先買平待針就可以了。極細珠針是我開始上洋裁課之後才購入的工具,同樣是上了非伊貝老師的課之後才漸漸了解她的妙用,而且持續愛用中。

左邊是大創購入的平待針和針盒, 右邊是極細珠針及課程送的磁性針座

5.拆線器
初學者必備的工具之一,即使經歷了許多拆了又拆的試驗,到現在還是難免有要把剛車好的線拆掉的時候,這也是我覺得學習布作有趣的地方之一:如果過去十年所學習的種種都是「絕對不能犯錯」,而現在終於有一樣「出錯了拆掉重來也沒問題」,當然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每一次的小問題都會讓自己有所進步,或學到新的東西,不要覺得沮喪。除了拆掉車錯的部份之外,拆線器還會用在另外兩個地方:開釦眼和裝磁釦,在大創或甚至文具行就可以找到。



6.直尺
簡單地說,文具用的直尺就可以了,根據作品的大小選擇足夠的長度。一開始初學使用的話,家裡原有的三十公分直尺就可以了。不過,專業如伊貝老師,一定會說「裁布(布作)的直尺跟文具用的不一樣」,的確,還是有專門設計給布作用的尺,當中的功能和花樣就很多啦。比如,畫縫份專用的縫份尺(在紙型要外加縫份時使用,通常也是洋裁才會用到)、整布時使用的塑膠長尺(這個其實就是五十或六十公分的透明方眼長尺,其他的大創之友在大創買到過)、用輪刀裁布時專用的裁布尺(簡單來說是一片有刻度的壓克力板,因為使用輪刀,所以尺本身要有一定的高度)……林林總總種類也是很多,如果職業病又不巧是像我是「每個動作都要用專屬的工具」,工具包裡每一種尺都有一把也不是奇怪的狀態。不過,上第一堂課之前其實不用衝動地買下各種還不知道怎麼用的尺,隨著課程的進展覺得有需要再慢慢添購就可以了。

由上而下:台製縫份尺 / 日製縫份尺 / 最一開始用的文具長尺 / 整布用的60cm方格尺

7.18mm滾邊器
滾邊器在我個人來說是屬於基礎課時沒買,要上進階課時才購入的品項,多疑如我在面對沒聽過也不知道用途的物品時,是無法因為老師說「這一定要買」而就買下了,事後也證明幸好沒有聽信老師的話而衝動購物。滾邊器顧明思義,是在製作滾邊條時的方便道具,google上可以找到手作同好利用珠針自製滾邊器的教學文章,如果想經濟到底的話,是可以參考網路上的作法完全不用買的。不過,滾邊器還是有它順手方便的地方,而伊貝老師當然也是大力推薦門市販賣的台製滾邊器(NCC自有品牌),可是,如果真的對這個工具有興趣而想要購入的話,台製的真的非常難用,熨斗稍微靠近滾邊器不到三十秒,整個滾邊器會燙手到無法握住的程度,上課時試用過同學買的伊貝保證(非常難用)的滾邊器之後,目前使用的是日製可樂牌的滾邊器,即使製作了大量的滾邊條,滾邊器的溫度也不會明顯上升,當然更不會燙手。


8.強力夾
伊貝老師的說明是「和文具用的長尾夾不一樣」,不一樣在哪到現在我還是不知道,這也是一開始不確定要不要買而被伊貝老師酸「那妳就慢慢用珠針別慢慢掉好了」的工具,雖然伊貝老師的推銷辭讓我完全滅火,但平心而論,強力夾在做大型袋物時還是一樣好用的工具。簡單來說,功能和珠針很像,也是暫時固定住要車在一起的布片,但比珠針容易調整。

可樂牌強力夾
9.返裏針/穿線器
如果有換鬆緊帶的經驗的話,那應該就至少有其中一個部份了,教室賣的可樂牌由兩個部份組成:換鬆緊帶時會用到的帶齒鎳子,和一隻細長的返裏針,功能是把細的布條翻面,比如提袋的手把部份。大創有,不過伊貝老師用鄙夷的眼神和抱歉的口氣說:「我只用得慣我們賣的」,我想應該屬於「少用工具」之一,到目前為止我最常用的還是只有穿線器而已。

可樂牌的穿線器 (上) 及返裏針 (下)
10.裁切三件組
簡單說是輪刀、裁尺及裁墊的組合,老師當然還是會說布作有特殊規格的工具,而且比較好用,至於有沒有真的比較好用就有點見仁見智了,目前我用大創的輪刀及台製的裁尺及裁墊(所謂布作專用是指尺和墊子上有45度的記號線,裁斜布條的時候對齊用),如果完全不想用輪刀裁而只用剪刀剪的話,我想也是完全可以的,只是個人奇檬子和花費時間的問題。


11.布用複寫紙
這也是屬於進階課才會用到的工具,目前用過幾次是在進階課的包包,把紙型上面比較複雜的記號複寫到布上的時候用的,門市有賣可樂牌的四色複寫紙,不過大創也可以買到白色和粉色複寫紙(選擇什麼顏色是根據布的顏色決定的)。不過在某些作品,老師也會教不用複寫紙的作法,也是屬於少用工具之一。

大創複寫紙, 買的時候記得看包裝上的顏色 "pink" or "white"
12.點線器
這是搭配複寫紙一起使用的,把複寫紙放在布和紙型之間,在紙型上用點線器把圖案複印到布上面,據說有齒比較鈍跟比較尖的兩種,但是這實在非常少用(到現在有沒有用過兩次),在大創如果有看到就可以順便入手囉。


13.縫份燙尺
這其實也算是「尺」的一種,但材質就真的和文具的尺不一樣了,是一片可以熨燙的尺,主要是在洋裁燙縫份的時候使用,不過既然有了這樣便利道具,後來在家作袋物也常使用了。算是目前常用的工具。


14.粉式記號筆
這是第一堂伊貝洋裁課時推薦的愛用物,當時的台詞是:「消失筆記號會很快就看不到了,洋裁一定要用粉式記號筆」。本來我是用大創39元兩隻的鉛筆式記號筆,也是好用,但是需要削鉛筆機的頻率有點高,高到我決定趁門市在特價的時候入手一隻同學說很好用的「粉式記號筆」。他的構造是利用細齒輪把顏料粉送到布上形成一條有粉的線,飛粉的情況我覺得有點嚴重,是也可以畫出記號線啦,只是好不好用就有點見仁見智了,可能我還是比較喜歡小時候阿媽用的那種畫線的粉餅吧……

NCC的粉式記號筆 (左) 和大創的粉筆 (右)


其實這個10元的最好用 (哈)
15.剪刀
這個大部份的家庭或個人都有,雖然我是屬於「每個動作都要有專屬工具」的工具控,但經過了漫長的適應和習慣之後,基本上我並不在意剪刀是德國製還是巴基斯坦製(這是我大一時候的梗耶,遠望)。目前使用中的剪刀有幾把:剪布用(文具店買的100元足勇剪刀)、剪布襯專用(大創手作剪刀)、線剪(這隻應該可能是德國製的,但形狀和順手度才是重點)、織帶PET板專用(大創萬用剪刀,雖然是MIC但剪了好幾次厚PET板還是很健壯)。布剪有許多防布逃等等之類的專用設計,不過剪到現在,我的感覺是,只要不拿布剪去剪布以外的東西,都不至於會讓「剪布」這件事變得很困難,所以目前的足勇剪刀已經讓我覺得很順手了;剪襯必須要有一把專用的剪刀,是因為布襯上會有膠,而膠會讓剪刀變鈍,不過大創剪刀一把39,即使剪鈍了也不會太心疼,就放心用力剪吧。

從左到右:100元足勇剪刀 / 39元布襯剪刀 / 萬用小尖剪 / 39元的萬用剪
16.鐵筆
這個是遙遠的記憶當中出現過的東西,不過伊貝老師有推銷過,所以還是簡單介紹一下。這是我沒有入手的工具,關於它正確的使用方式可能還是要請教其他有經驗的手作老師或達人。根據伊貝老師的說法,這是一頭像筆可以在布上面做記號(用法同上面的點線器),一邊可以在布翻面的時候把直角從裡面推出來的工具(錐子可以從外面把布挑出來),由於它的取代性實在太高,而且目前的課程中也沒有第二個老師曾經展示過它的妙用之處,所以目前還屬於「不會購入」的工具。


關於常用的配件和耗材:

1.布
最大宗的耗材,門市規定要用教室販賣的,想找到好一點的價格,可以趁週年慶(門市的週年慶是七月及八月、百貨公司有專櫃的話十月或十一月也有)、不定期的清倉活動、outlet的時候購入。如果不是要上課使用的話,網拍上或知名的永樂市場、碧華街有更多各式物美價廉的選擇。

2.布襯
這也是屬於上課會用到,但在家習作時我沒有那麼愛用的材料之一。主要的功能是讓袋物比較挺,根據厚度和功能又分厚布襯、薄布襯、洋裁襯等林林總總不少,消耗量不小,通常是多少表布就要多少厚布襯,在教室的價差也極大,可以斟酌購入的管道。

3.蕾絲、織帶、棉繩、水兵帶
同樣屬於繩類的就寫在一起了。織帶的功能可以當持手(也就是提把啦),也有裝飾性的織帶,可以剪下來做布標;棉繩主要的功用是束口繩和滾邊包繩;水兵帶有一說是正式的名稱應該是「山東打帶」,和蕾絲一樣都是裝飾的功能。剛好有一件衣服上面蕾絲、織帶、和水兵帶都有一條:
由上而下:裝飾織帶, 水兵帶, 蕾絲

束口繩 (3mm棉繩) 和提把 (25mm棉織帶)

論方便性的話,門市自然是大部份都有賣,除了水兵帶門市只有尼龍製的,伊貝老師的說法是:「棉麻製的水兵帶一碼要一百多成本太高所以教室沒進」,論選擇性的話,同樣在網拍上或手作店也有各式各樣的選擇。布標的部份,刻章強者我朋友已經決定在空白織帶上蓋上她的手作章,這也是很獨特的選擇噢。我上第一堂課的時候伊貝老師有「強烈希望」大家一定要買,在第一次上課的我聽起來有種強迫中獎的感覺,就像參加旅行團遇到爛導遊強迫推銷奇怪的名產;但對方大概無辜地覺得「強烈希望」只是她的建議,錢包在我們手裡還是自己可以決定要不要,何來「強迫推銷」之說。
持手 (提把) 用的織帶

水兵帶(左), 粉紅色的是教室賣的尼龍材質, 卡其色是網路上買的棉麻材質; 水玉裝飾帶(右)

第一堂課搞不清楚狀況時被老師 "建議購買" 的裝飾織帶, 有興趣可以放大看一下教室的標價...
不過隨著上課的次數增加,遇到不喜歡的裝飾配件的機會也急速上升,後來的經驗是:如果真的不喜歡的配件其實不需要勉強自己買下裝在作品上,畢竟,上課和買材料的錢是自己的,做出來的作品也是自己的,何苦花錢讓自己不開心?

4.拉鍊
布作用的拉鍊目前我最常買個人也最喜歡的是水滴狀的YKK拉鍊,有各種顏色長度和單雙頭之分,這種拉鍊的材質是金屬,所以整燙布的時候不受影響,上課時老師有提過另外一種塑鋼拉鍊(這個我沒買過就沒有圖了)齒的材質是塑膠,遇熱會融化,選了這種拉鍊的話,在整燙拉鍊口布的時候請特別小心。課程當中有的作品會教怎麼把兩條單頭拉鍊接成一條更長的拉鍊,但是如果不喜歡這種包包的開口兩邊只能開到中間的狀況,就請自行選購雙頭拉鍊吧。

水滴狀YKK拉鍊 (上) 齒是金屬的, 雙頭拉鍊 (下) 齒是塑膠的
5.各種五金
D型環、口型環、問號勾、磁釦等等,種類非常繁多,屬於初學者一開始就算想上網買也看不懂的部份,不過大部份的講義上有寫尺寸和配件的名字,照著講義上買大部份不會有問題(會這樣說就是曾經有出問題的時候),這個部份也是屬於價差極大的配件,如果怕買錯在門市買當然保險很多,但是身邊如果有其他學手作的朋友,也可以直接請有使用經驗的人幫忙看看講義上要的到底是什麼。

6.提把、連接釦等半成品配件
這個部份老實說曾經是讓我一度不想上某些進階課程的原因之一:本身完全不喜歡皮製的提把,但偏偏大部份的進階包作品都有特殊的皮製提把。不過,看過我做的摩登名媛肩背包珍藏托特肩背包的人應該都發現,其實我完全沒買那些我不喜歡的連接釦和提把。當然,喜歡的人還是可以向門市購買的(週年慶或活動期間也有八折,可以趁機購入)。

7.車線
差點漏掉最常用的耗材,車線。門市活動的時候常常會送基本色,伊貝老師當然也是超推薦,單顆價格其實也不高(定價40,會員九折之後是36),不過,在基礎課時一顆瑕疵車線讓我對NCC車線沒有老師那種神話般的喜愛,反而是大創一顆39元的車線比較深得我心。大創車線有兩款,顏色只有基本色,選擇沒有像NCC那麼多,一款是日本製(較細)一款是台灣製(粗一點點),但是不管是MIJ還是MIT,用到現在都沒車到斷線過,反觀NCC的車線,嗯,除非特殊色或是門市有優惠活動,否則我現在不太買了。


大創車線, 台灣製 (左) 及日本製 (右)
車線當中還有其他特殊線材:羊毛化纖線、段染光澤線和皮革線。

羊毛化纖線是洋裁拷克時才會用到的特殊線,門市有時會暱稱為「QQ線」。一般的拷克是「三線拷克」,所以同時間需要一顆普通的車線和兩顆羊毛化纖線,買的時候記得要以兩顆一組為單位。


段染光澤線是做珍藏托特肩背包時讓我驚豔的好物,雖然價格不斐,而且只是裝飾線而已,但是車出來的裝飾線的確非常漂亮。名字聽起來很複雜,但其實就是「把一條線一段一段染成不同顏色」的車線,也是屬於裝飾性的配件;如果真的不想要的話,用一般的車線也是可以完成講義上「三線重合縫」的部份(我也拿普通的車線車過三線重合縫,不過就只是很普通的一條線)。雖然一開始有點是照著老師建議買的,不過倒是少數使用之後很喜歡的配件之一。


(機縫)皮革線,是手縫皮製配件的時候所使用的,在迷迭課當中有一個連接釦我是用一般的手縫線縫的,而後來的皮製提把我都沒有使用,所以這是屬於我沒買過的線材。


總結:

拉拉雜雜地越寫越多,雖然看起來有許多伊貝老師的怨念(笑),不過也是因為她才讓我有動力好好了解手邊的每一樣工具到底有什麼用途,有沒有其他同樣性質或功能的工具可以取代。

大部份其他的Simple Sewing老師還是會好好說明各種工具的使用方式,只是,很實際的是,老師們畢竟是必須靠銷售(不論是布料還是工具配件)來達成一部份的營收,而不純然只是以一種「教學」的眼光來給予建議,既然不免還是一種商業行為,在決定購買之前,做為消費者的自己在事前多做點功課,也比較能避免事後發現都不會用或沒有用或不好看的懊惱感囉。

另外,Simple Sewing的門市和一般化妝品或保養品的銷售手法也略有不同,部份店員不會主動提醒近期內就有優惠活動,所以也有發生過上星期我才剛買下一塊短期內不是馬上要用的布,但下星期馬上就開始布料八折這種事情;或是上一檔活動店員還一直推某些布料配件很優惠,但是下一檔才剛買過的東西可能變得更便宜,諸如此類的事情,很容易一直不斷地發生。

當然做為消費者都希望以優惠的價格購入商品,不過,如果因此一再地讓自己不開心,反而會壞了自己上課的心情。如果衡量之後決定向門市購買,以被種種優惠活動擺了很多道的過來人的建議:在自己可以接受的價錢購買,有時可以買到最低點(好像買股票),有時可能不是最優價格,有時會因為等待而錯過本來很想要的商品,不過,這家公司的策略似乎是「早買早享受,但越晚買永遠有可能更便宜」,一時間可能錯過了一次的優惠價,但下一次活動還有可能會更便宜,只是晚買有可能會真的買不到而已。

祝大家學習愉快、手作愉快囉。

9 則留言:

  1. 妳好
    真的太感激妳辛苦寫出的這篇文章了
    我才剛剛報名了simple sewing的課程
    還沒開始上正式的迷迭課程
    但因為購入了NCC的縫紉機先上了一堂自然風雜貨包課程
    才上一堂課我就發現怎麼都是邊上課邊買教室裡的工具
    後來問教室我該先準備好哪些工具
    卻都又支支吾吾地不明說,只說來教室買就好了
    說在外頭買肯定都比教室要貴,布也是教室賣的最便宜
    我整個聽了就是很懷疑.....(哈哈)
    看了妳的這篇長文真的讓我獲益良多
    真的太太太太感激妳了呀!!!

    回覆刪除
  2. 你好, 有幫上一點忙真是太好了~
    我有看過其他人來教室學你說的 "自然風雜貨包課程"
    提供一點給你參考: 我遇到來上課的人沒有跟教室買工具
    遇到需要的就跟教室借, 教的小姐也沒有特別推銷
    只有指我在用的工具(我的)給學生看說:
    可以用像她的oo工具會比較好做, 不過你現在沒有,
    所以我們只能先用目前的xx工具簡單做

    回覆刪除
  3. 原來,有疑問的不止我一個,
    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4. 寫的好詳細喔:)

    回覆刪除
  5. 請問我正要上溫馨手作服的課, 為了不在教室買太貴的工具材料, 所以我在外頭有買了QQ線,但是大顆的, 沒有小顆的, 這到時烤克機可以放的下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在教室有看過拷克機的話,其實原本設計的拷克線是很大一顆的噢:
      http://www.cheermall.com.tw/ezcatfiles/cust/img/img/2/M-3034D_R.jpg
      這個是喜佳網站上的拷克機的圖,圖中的拷克線是大顆的,不是門市賣的小顆的。
      不過,一樣記得在教室的三線拷克一樣是要QQ線兩條+普通線一條,大綑的QQ線一樣要兩顆噢。

      刪除
  6. 謝謝妳耶..那我再去補買一顆...

    回覆刪除
  7. 您好~請問您是去哪裡的大創買的工具呢?我到高雄大創都沒有賣相關縫紉工具呢!!不過感謝您也寫出這篇文章,讓剛學縫紉的我,知道每個工具的用處!!^^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似乎不是每一家大創都有縫紉 (手作) 工具和材料,不過,如果那家店有的話,通常會放在鞋墊和衣物防塵套的附近,可以多去幾家找找看。有的時候也可能是剛好賣完了 (比如消失筆就蠻常沒貨的) ,這樣就只能多去幾次碰碰運氣囉。祝手作愉快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