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與交流

謝謝其他喜歡手作的同好參觀我的blog,目前已經在每個作品的頁面上都加上版型及作法的出處,方便想試做的同好參考。針對有版權及著作權求檔的公開留言恕不回覆。

2014-06-18

12公分方型口金含隔層卡片收納提包

版型及作法:盈盈老師的口金材料包

老師示範作品:
12公分方型口金卡片名片收納/外出兩用提包
法蘭絨布12公分方型口金卡片名片收納/外出兩用提包
12公分方型口金含隔層卡片收納提包黑色玫瑰花圖絲光棉布款作品
12公分方型口金含隔層卡片收納提包材料~咖啡色玫瑰花圖絲光棉布款
12公分方型口金含隔層卡片收納提包材料~特級柔棉布款


這是第八堂課的時候,老師帶到教室來給大家看 (來吸引大家買?) 的作品,用的是和第四個包款仕女包一樣的12公分口金。之前提過了,仕女包大歸大,但放不下我想放的東西,比較起來這個包型對我來說比較實用一點,確認了買材料包有附紙型 (註) 之後,我也跟著現場的同學一起訂了一份。

 (註:在上這門課之前我完全沒聽說過這位老師,當然也沒有任何購買經驗。上課時老師曾經用很不以為然的態度形容想跟她買紙型的人,相較於我曾經在日本的手藝店裡買過各種 "只有紙型沒有材料" 的經驗,我一直有種 "老師的材料包只賣材料" 的錯覺。
但,只買配好的材料對我來說有點困擾,喜歡的包型總會不只想做一個或者想要用自己喜歡的布來做吧,因此即使老師多次在班上拿出各種材料包來展示,我也沒有想要訂過。是一直到這一次終於搞懂了材料包的內容,才一時衝動地買了。)


不管買的時候是什麼原因,買了總是得好好地做出來,才算是成品,因此,同樣抱著 "現在不做,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會挖出來做了" 的心情,跟前一個20公分的家紋大筆袋同時一起做袋身,口金也是同一天縫的。



比起仕女包,這這袋型比較矮,也比較小一點,中間有一個隔層 (比20公分筆袋的好做很多) ,還附了一個活動的防震墊,做出來的袋型我很喜歡。我想到的用途是在中程旅行的時候,可以同時放手機和耳機 (只想在路上聽音樂時) 。




不過,手機一旦放進去的話,大概真的完全不會接了吧 (大笑) 。


回到正題,班上有上過基礎課的同學其中一個上課的包款是這一個,可惜沒有看到她自己選布做出來的成品,。她淡淡地說 "因為老師完全沒有講解,所以我不想做" ,聽到的時候真是不能同意更多了。

老師對於作品的要求和改進的用心是無庸置疑的。一直到發材料包的當天早上 (上課以前) ,老師都還針對這個作品的內袋做了改良,因此,我們領到的材料是先裁好的舊版型,但紙型可是當天早上新鮮出爐的。

但,老師同時非常有自己一套的想法和做法,當學生的需求不能配合的時候,那就只能自求多福了。雖然說這對成年人來說是非常常見的社會現實,但以這類型業餘的手作課來說,這樣的風格只能說是見仁見智了。

相對來說,在沒有上課的情況下,買材料包就有相對的風險。因為,材料包裡附紙型但不附做法,在沒有講解、沒有找到網頁教學或沒有基礎的狀況下,材料包就只是紙型加材料,很難憑空做出成品。再者,用 e-mail 發問的狀況實在讓我敬謝不敏了,因此,材料包大概就僅此一次,下不為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