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與交流

謝謝其他喜歡手作的同好參觀我的blog,目前已經在每個作品的頁面上都加上版型及作法的出處,方便想試做的同好參考。針對有版權及著作權求檔的公開留言恕不回覆。

2014-06-18

20公分方型口金筆袋多用包 (平接扣頭)

版型及作法:盈盈老師的洋裁基礎口金包初階

老師示範作品:
20公分方型黑金圓珠口金筆袋多用包棉布款作品
20公分方型口金筆袋多用包~紫黑相間格子布款作品
20公分方型平接扣頭口金含隔層筆袋多用包


本來這篇文章的內容要直接新增在上一篇「20公分方型口金含隔層筆袋多用包」的後面,但縫完之後發現這兩個口金根本不一樣,因此決定另外寫一篇。


我先做完上一個貓咪大筆袋之後,想想上課時失心瘋地多買了一個黑色的平接扣頭的20公分口金,不趁上課的時候做完,大概不知道要什麼時候才會做了。因此,貓咪的口金縫完的那天,馬上就開始著手裁這個包的布。

這塊布是校外教學那天買的,之前老公大人的布盒也是用同一塊布做的。裡布配的是之前用在老公大人斜背包裡的紅色棉布,這樣萬一老公大人想整個端去用也剛好一組。

這應該是我裁布裁得最仔細的一次了,對好花紋,墊好砂紙,削好粉筆,這一次畫的縫份線比之前幾次正很多,不過,同樣也是畫好要一口氣開始做,不然有些用水消筆畫的記號會不見。

一開始就不打算做隔層,所以第一個做好的就是底墊。這一次袋身的製作應該也算蠻順利的,沒有發生什麼牙口剪過頭啦,沒剪到啊,線沒對好啊,這類很莫名地意外。


縫口金的時候,慘劇就發生了。

上一個貓咪筆袋是圓頭扣頭,尺寸和這支平接扣頭是一樣大的,因此開始縫這支口金的時候我也不疑有他地,用同樣的方法起針。縫完第一個1/4的時候覺得很滿意,轉角的弧度分布地很均勻,袋身沒有很挺但也不塌,很開心地接著縫第二個 1/4,但縫到第二個轉角的時候覺得怪怪的,為什麼這一個轉角和剛剛那個弧度不太一樣。

現在想起來應該在弧度覺得怪怪的時候,就要停下來檢查是哪裡不對勁。但縫的當下我帶著奇怪的心情把第一個半邊整個縫完了,等到第二邊要起針的時候仔細一看,才赫然發現:啊,這支口金是單數縫孔。

也就是說,同個尺寸的圓頭扣頭是雙數縫孔 (72孔) ,但平接扣頭卻是單數縫孔 (73孔) 。所以,我之前發現兩邊的轉角弧度不同,是因為我用雙數縫孔的方式縫單數縫孔的口金,造成我的袋身不在口金的正中央,當然兩邊袋身的份量就不同了。

歪掉的那一側

從正上方看,上面那一半是正確的,下面這一半是歪掉的,差了一孔,兩邊轉角的布量就不同了。


當然,縫錯的那一邊要整個拆掉重縫,也就是說,我縫的長度等於是縫了1.5 個這麼長的包 (嘆) 。幸好拆掉重縫的成果很不錯。



重縫之後兩邊終於對稱了。


容量很大,照例有種悶騷的感覺。

最後一堂課老師講解的時候,提到可以再用單線拉一次袋身的挺度,會更立體。

不過,一天之內縫了這麼長的口金 1.5 次,又縫了另一個比較小的口金,手痛了兩天還沒恢復,等手稍微好一點再來修正挺度的問題吧。

 (是說,先縫的貓咪大筆袋也想拆掉重縫一次的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