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與交流

謝謝其他喜歡手作的同好參觀我的blog,目前已經在每個作品的頁面上都加上版型及作法的出處,方便想試做的同好參考。針對有版權及著作權求檔的公開留言恕不回覆。

2011-08-14

講義:Sewing工具收納袋

版型及作法:Simple Sewing網站或雜誌


2011-08-14 23:25:14

這是七月Simple Sewing的紅利換購的圖案布示範的作品,本來以為買布會有製作講義的,後來店員告訴我在他們的blog上就能看到講義囉,後來老師也給我一本有附講義的小刊物,不過在網站上的照片也可以大概看到做法(在google上搜尋simple sewing+復興或任一個專櫃就可以找到他們的blog囉)。於是利用上迷迭課程時剩下的布片,做了這個縫紉工具袋。


外面的部份利用第一個收納夾還有第二個手拿包的拼接方式,把大小不夠的布片接成一整片的表布,拼接之後再燙厚布襯,還車上了上課時剩下的蕾絲。把手的地方用了第三個手提包剪錯的布,大小剛好,還有剩可以做磁釦的耳朵。



裡面的部份,只有裁尺口袋這一邊有用原來的設計,其他的地方被我小改了一部份:放剪刀的格子上面加了兩個固定剪刀不會亂跑的帶子,另一邊的拉鍊袋是改動比較大的地方,原本的講義是拉鍊直接車在貓咪布的另一側,考慮到我的小工具不少,在貓咪布下面另外加一層布做拉鍊袋,貓咪布就和另一邊一樣車成格間放小工具;裡布的織帶本來不打算車,不過後來發現原來那條帶子是要給強力夾用的,當然就變成必要配件囉。另外加了一個可以放上課證(會員卡)的口袋,這樣上課就不會忘記囉。





表布做得很快,兩個星期前還沒上洋裁課的時候就完成了,裡布一邊做一邊想花了一點時間,不過其實也沒有太久,真正到現在才做完的原因,是少了一顆心形磁釦啦(默)。

為了買到她還真是波折不斷:講義上寫「心形磁釦15mm兩顆」,因為門市之前的來店禮送了一顆,於是我上網訂了另外一顆,本來上週末收到包裹想應該可以做了吧,結果網拍上的「心形磁釦14mm」和門市的「心形磁釦15mm」大小差了一倍,仔細一量發現門市的15mm量的是心形的寬度,而網拍的14mm量的是心形上方的凹處到心尖的地方。上課時想在門市買,結果門市缺貨(也有一說是沒有單賣),又這樣過了快一星期,今天去學拷克的時候,一進門,門市小姐就說到貨了(開心)。

裝好磁釦之後,把表布和裡布正面相對縫四邊留返口,翻到正面之後整理一下,再把中間的線軸釦子縫上。在兩邊各加上一片塑膠板,讓工具袋更堅固一點,最後把返口壓線車起來,就完成囉。





不過這個拖了兩個多星期的小作品讓我發現自己不少小問題,比如裁布不夠精確,控制縫份的能力也還要再加強。另外,雖然上完基礎的迷迭課程,一開始在老師的推銷之下買了不少工具,但是一直問題不斷地車完整個工具包,過程中還是一直在意外發現原來手邊有的小工具有這麼多妙用。

結論,買了工具如果不會用也是白搭,一來要多練習,遇到問題時多想想手邊的工具可以怎麼樣更順手,二來,只會推銷而不好好教學生怎麼善用工具的老師,不值得浪費時間和金錢去上她的課。

2 則留言:

  1. 請問妳固定剪刀不會亂跑的帶子 在把剪刀圈起來之後 是怎麼固定的呢~? 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