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與交流

謝謝其他喜歡手作的同好參觀我的blog,目前已經在每個作品的頁面上都加上版型及作法的出處,方便想試做的同好參考。針對有版權及著作權求檔的公開留言恕不回覆。

2011-08-25

雜誌:多層次工具袋

版型及作法:Cotton Life玩布生活Vol.4 p.38 聖誕雪人多層次工具袋


2011-08-25 13:33:07

做好Sewing工具收納袋之後,大部份扁平瘦長型的工具都有家了,但是像滾邊器或是針插這類立體的東西還是散落一地,剛好在Cotton Life玩布生活Vol.4裡看到「聖誕雪人多層次工具袋(p.38)」,這兩天就開始動手囉。


本來以為迷迭課的貓咪布用完了,結果拿出來看的時候發現還有足夠的大小,貓咪的圖案已經超可愛了,而且也和縫紉工具收納袋看起來有一致性,我既不想做鋪棉也不想做雪人,所以表面裝飾的步驟有一大段我跳過了。

一開始還是要先剪布。



把內側口袋和夾層的布邊組合好,側邊我也在這個步驟一起做了。



把拉鍊和口袋布組合在一起,加上夾層布,一起置中對齊之後車在裡布上。在這裡一度擔心我的縫紉機會無法克服這麼厚的組合,不過還好他堅強地完成了任務。(裡布我選了棉麻布,厚度有點太厚,其實應該選棉布就好。)


裡布都組合好之後,把表布跟裡布對齊,車0.5公分縫份固定。


用洋裁學到的滾邊方式先包上邊與下邊的滾邊,之後再做兩邊要和拉鍊組合在一起的地方。雜誌上寫說要用斜布條,實際上用直布紋也沒關係,這個作品的包邊是直線不用轉彎的,布條沒有彈性並不影響製作的過程。於是之前在網拍上手滑買下的布條就派上用場了,長度還剛剛好夠,幾乎用完。


滾好邊之後,把雙頭拉鍊固定在兩邊的滾邊上。接著再把一開始做好的兩片側邊及剛剛的拉鍊尾巴一起固定在裡布的中心,從正面車縫。


最後把拉鍊及夾層固定在側邊上,固定點車縫一公分,就大功告成啦。






學到一個故障排除小技巧:車的時候發現下線很鬆,而且回針的時候線浮起來又糾在一起,原來是下線應該勾住梭殼的地方跑掉了,把梭子拿出來線重新再勾一次,就好囉。發現問題之前,傻傻地覺得奇怪地車了好久(默)。

另外,這款工具包的裡布我選了棉麻布,但是因為內層的口袋會來回車好幾次,所以選一般的棉布會比較好做,原來的設計圖接口也有點太多,導致好幾個壓邊也有點困難,下次再做考慮改一下設計……(思)

(這樣一說就好想再做一個噢,只是做那麼多個是要拿來放什麼東西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