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與交流

謝謝其他喜歡手作的同好參觀我的blog,目前已經在每個作品的頁面上都加上版型及作法的出處,方便想試做的同好參考。針對有版權及著作權求檔的公開留言恕不回覆。

2014-05-20

10公分半六角口金基本款短包

版型及作法:盈盈老師的洋裁基礎口金包初階


盈盈老師的示範作品:
10公分鑲鑽半六角白金口金基本款短包夢幻花嫁白紗款作品
10公分鑲鑽半六角口金基本款短包設計粉紅洋古布款作品


這是口金包初階課的第三個作品了,從這個作品開始要自己裁剪膠版和材料。

第四堂課的時候老師把體積較大的膠板和棉襯等材料都發給大家,也同時發了這個包的紙型,當然,在下課前講解和示範了畫紙型的方法,這一次的回家作業當然就是把這個包的膠板畫好囉。


第五堂課則是要帶著所有的棉襯和畫好的膠板,老師則是會提供沒有裁剪的布 (我們班總共有五塊表布和十塊裡布的組合) ,讓大家當場選擇喜歡的花色開始畫材料。

因為是在課堂上當場畫材料,動作快一點的話還可以把襯都一起燙好,因此,幾乎是在老師的指導下準備材料,如果有剪得不好或燙得不好的地方,也可以儘快修正。

這次的回家作業是把表裡袋身都做好、組合好,有把握的人可以連牙口都剪好,返口縫好。但同樣我是屬於沒把握的人,所以留著返口沒剪牙口也沒縫 (也幸好我沒有衝動地剪) 。


第六堂課老師讓同學們把完成 (半完成) 的袋身拿出來討論,有同學發生了返口的地方剪了 V 字的牙口 (NG) ,也有同學把底身角的縫份剪得太小 (NG) ,果然可以從大家的意外當中學到可以做和千萬不能做的經驗。

另外,老師也再次複習了返口的捲針縫的技巧,更加確認了之前縫得不太好的地方該怎麼處理。

不過,也就是這次上課拿出我的針讓老師用的時候發生了 "為什麼妳的針是直的→完美主義不適合有小孩" 的對話。

有點無言。不把針弄彎,不在針上施無謂的力,已經是很多年來養成的習慣了。縫到把針弄彎是剛入門者才會犯的低級錯誤,這是不懂得順應針的形狀而且不了解正確施力的方向,才會因為用力不當而讓針變形。我也經歷過把針縫彎而被罵的時候,如果還持續這樣一直把弄彎針當正常的話,早就被前輩不知道念到哪裡去了。更不用說我的前輩們幾乎都有小孩,而且也都是很好的父母。

這一次的回家作業是接合袋身和口金。縫口金的時候我一邊和老公大人一起看好萊塢的爆笑電影,縫完我沒有特別感覺到好或不好。





不過,令人開心的是,第七堂課討論口金的時候,我的作業是屬於有篷度也有硬挺度的,還被同學形容是 "有力量的包" 。開心。

這一堂課是端午節前的最後一堂課,老師除了示範了這款包可以搭配的玲蘭花吊飾之外,還示範了香包、粽子和包釦的縫法,不過,以上這些不管是哪一個都還沒開始縫 (冏) 。


這個作品的袋型小巧,口金也很好看,在上課要登記口金的時候我就多訂了一個,想要用手邊洞口老師的布再做第二個。不過,第二個在燙鋪棉的時候沒有壓得很實,整個包看起來有點浮腫。接縫口金的時候雖然已經有前面五次縫口金的經驗,但還是有點心虛,該說幸好最後完成的時候有對稱嗎?




裡布用的是之前做大袋物時裁下來的布片,拿版型出來對的時候大小還剛剛好,就拿來物盡其用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