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與交流

謝謝其他喜歡手作的同好參觀我的blog,目前已經在每個作品的頁面上都加上版型及作法的出處,方便想試做的同好參考。針對有版權及著作權求檔的公開留言恕不回覆。

2014-05-13

8公分半圓口金圓底扇貝包

版型及作法:盈盈老師的洋裁基礎口金包初階


盈盈老師的示範作品:
8公分半圓mm扣頭特別設計扇貝口金包圓臉kitty絨布款作品


這是口金包初階課的第二個作品。


第二堂課老師在講解第一個袋身時,就一起把第二個包的材料發給我們了,這份材料是由老師統一製作,目的是要讓我們體會準備良好的材料 (繪製、鋪棉和薄襯的厚度和貼合狀況) 在製作上是相當重要的,藉此鼓勵 (?) 大家從第三個作品開始自己準備材料也要好好的加油。

回家作業:表布鋪棉的固定 (第一堂課講解的內容) 和內口袋的組合 (第二堂課講解的技巧) 。


第三堂課時主要的重點在第一個作品的製作,關於這個包沒有把握的話,做到把裡外袋身組合起來,牙口沒有把握就先不要剪的程度。我就是屬於沒有做過所以沒有把握的其中一員。


第四堂課時,老師除了講解第一個作品之外,主要還有檢查同學們第二個作品的裡外袋身組合,以及講解這些遇到的種種狀況。

另外,圓形袋身的牙口該怎麼剪老師也在課堂上示範。這裡要注意的是,返口的位置牙口剪直線就好,不要剪 V (來自同學的教訓) 。

這個包的返口要用藏針縫收口,又是一個我不擅長的針法,上課時老師雖然有示範,但回家實作的時候還是覺得不太理想,還需要多練習。

這堂課的最後,老師示範了縫這款口金包時需要的縮縫技巧,以初學者來說,因為通常拉得不太確實,所以縮縫距離是 1.5 ,如果縮縫技巧較好,1.2 其實就可以了。


第五堂課同樣有成品的講解,我的因為兩邊縫得不對稱,其中一邊縮縫得不夠 (不同天縫的果然容易發生這類的問題) ,因此,老師要我把縮縫不夠的那一邊拆掉重縫。另外,我的側邊也拉得不夠高,固定時要高於雞眼扣的位置才對。

第六堂課時讓老師檢查了重縫的成果,結果重縫的那邊沒問題了,沒拆的那邊反而有半邊不夠,因此拆掉不夠的那半邊再重來一次,第七堂課再次檢查之後終於通過了。


這個包同樣不是我的菜。

一來是這個包的製作過程拖得很長,材料是第二堂課 (4/8) 發下來的,但中間休息一週,因此到第四堂 (4/25) 終於要縫口金的時候已經過了三個星期,我拿到的斜紋布又是屬於容易鬚邊的布料,有些縫份比較窄的地方已經鬚到令人捏一把冷汗的程度,因此有些該剪牙口的地方也怕是剪了就破了 (也的確有同學剪到破,老師才幫她補救) 。

二來雖然圖案和形狀都很喜歡,但我終究不是圓形包的 fans ,這個大小老實說我不知道可以拿來裝什麼,目前是裝了製作布小物時用的圓形模版、珠子和線等材料,內部有隔層可以把不同的材料分開這點倒是很方便。

中間綁帶的位置就是隔層的位置,空間其實很大。

拆掉重縫之前沒有拍照,只有拍到最後通過時的樣子了。

第一堂上課時寫想要的布款,我寫了 "貓/和風" 就得到了這隻貓

這兩面的貓輪流拆掉重縫啊...

兩側的對稱和側邊的位置要看這個角度,要調整到對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