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與交流

謝謝其他喜歡手作的同好參觀我的blog,目前已經在每個作品的頁面上都加上版型及作法的出處,方便想試做的同好參考。針對有版權及著作權求檔的公開留言恕不回覆。

2014-09-15

波士頓包

版型及作法:Cotton Friend summer edition 2013 p.62


這是送給準表妹夫的結婚禮物。

之前表妹收到她的托特包時,開心地表示相當好用,也成為她上學和上班時的包包。因此,在討論之下,這次幫她先生做了另一款也可以當公事包使用的波士頓包。

根據表妹的說法,他喜歡的是「爺爺的風格」,喜歡的顏色是藍色。決定挑戰之前沒做過的波士頓包之後,接著也選定了之前老公大人的側背包用過的同款深藍色帆布當表布,水藍色的棉麻布當裡布。

表布的深藍色帆布在燈光偏暗的場合看起來很接近黑色,在陽光下或光線充足的場合下就是漂亮的深藍色了。做為復古派的低調「爺爺的風格」也算合適。裡布本來考慮幾款薄棉花布或之前在側背包也用過的紅色棉布,但一來書上建議使用棉麻布的材質,二來使用者不像老公大人用色這麼大膽,參考了其他的配色之後,選定了深藍 x 水藍的組合。


在製圖和畫布的時候,參考之前上口金包課時老師的習慣,在布上把完成線和縫份線都標示出來了,雖然因此在畫布時多花了一點點的時間,但後來車縫時,該車的位置變得很清楚,反而不會發生以往偶爾可能有的,因為裁剪的位置差了一點而兩邊縫份不同的狀況。其實日雜上的製圖也是這麼教的,這的確是一個 simple sewing 的老師不會特別強調,但卻值得養成的好習慣。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是日本服裝學校的包包講師,這款波士頓包的從外觀的樣式到內在的口袋,都相當質樸,製作的步驟也很清楚易懂,甚至照著順序做完內袋時還愣了一下:這樣就做完了嗎,這樣明快的感覺。

分別完成的內袋與外袋

提把的長度比原本書上設計的長了 12 公分

在不同燈光的角度下,拍出來的藍色也略有不同。

在角落的布標上低調地繡上使用者的姓名縮寫

原本應開藏針縫組合的裡外袋,但因內袋車縫時留下可以手縫的空間太小,
只好改為表面看得到的平針縫,也別有一番手作的趣味。

我很喜歡的布環設計

因為表妹夫的身材相當高大,書上約 52-56 cm 的提把對他來說可能稍嫌太短,最後是儘量利用了布的寬幅,製作了約 64-68 cm 的提把,另外還加上活動式的斜背帶,勾在原本就設計好做為拉鍊止點的布環上,也不用另外再加五金,雖然和一般常見的袋物不同,但我還蠻喜歡最後的成果的。

問號勾直接勾在原有的布環上,就沒有另外再加五金了。


也希望未來的使用者喜歡。新婚快樂,要幸福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