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與交流

謝謝其他喜歡手作的同好參觀我的blog,目前已經在每個作品的頁面上都加上版型及作法的出處,方便想試做的同好參考。針對有版權及著作權求檔的公開留言恕不回覆。

2012-03-18

吉利兔零錢包

版型及作法:喜佳材料包


這是新年時在門市推出的福袋A組裡面的材料包,照著講義製作但卻充滿失誤的過程。


第一個讓人哭笑不得的失誤出現在裁布。照著裡面附的紙型剪下得到一個有四個缺角的袋身,要車褶子的時候對照講義上的圖,根本不應該是剪成缺角啊,袋身的表裡布都應該是完整的橢圓,那四個缺角的位置是褶子的記號。但問題來了,紙型上的黑線只畫出褶子記號,外面的橢圓線沒有畫出來,剪紙型之前得自己把弧線畫好再剪。

照著紙型上的線剪下來會長這樣, 但千萬不要這樣剪, 這是不對的...

但是我發現的時候表布裡布和布襯都已經剪好了,所以缺角的地方只好用0.5公分的縫份車起來,於是成品的兔子打褶的部份比示範的作品長。

車完表裡布和滾邊條之後,接下來進入大量的手縫:拉鍊、脇邊、最後尾巴的小球,不喜歡手縫的人可能得斟酌一下要不要入手這個材料包。事實上,一個星期之前我就把本體車完了,但是一想到要穿針開始縫拉鍊,就沒有動力,一直擺到剛剛才下定決心把手縫針線拿出來一口氣做完。

本體完成的樣子, 這裡可以看到第二個失誤發生的地方, 拉鍊頭和耳朵同一邊,
應該反過來才會是一隻尾巴在後面的兔子

第二個失誤冏度不輸第一個失誤。就在我興高采烈地把拉鍊縫完、脇邊也完成,袋底打角之後翻到正面縫了眼睛和尾巴…咦,等等,為什麼縫在拉鍊頭上的尾巴會出現在兩顆眼睛之間…

講義上沒有特別標示拉鍊頭尾的方向啦(哭)。如果希望這個兔子零錢包在平常關上的時候拉鍊頭在尾巴的位置的話,記得拉鍊頭要在耳朵的另外一邊。

大致上有模有樣的兔子 (請忽略那顆位置有問題的尾巴)

身體的褶子因為第一個錯誤的關係所以比較長, 兔子看起來比較方

把拉鍊拉開尾巴就回到他該在的位置了

尾巴意外地可愛

做過幾次喜佳系統的材料包,發現不清不楚的程度也不輸給「我愛布雜貨」系列,連紙型都有問題實在很無言,要剪布之前還請千萬要小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